中心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调研

发布者: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1435

      12月7日,中心主任张耀峰、副主任王玉宝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项目调研和学习,拜访了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组主任王亚峰博士。   赵耀辉院长和王亚峰博士详细介绍了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这一项目的基本情况,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老龄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CHALRS全国基线调查于2011年开展,覆盖150个县级单位,450个村级单位,约1万户家庭中的1.7万人。这些样本以后每两年追踪一次,调查结束一年后,数据将对学术界免费开放。CHARLS采用了多阶段抽样,在县/区和村居抽样阶段均采取PPS抽样方法。CHARLS首创了电子绘图软件(CHALRS-GIS)技术,用地图法制作村级抽样框。另外,王主任介绍说,CHALRS的问卷设计参考如美国健康与退休调查(HRS)、英国老年追踪调查(ELSA)以及欧洲的健康、老年与退休调查(SHARE)等经验。具有较高的科学性,严谨性。CHARLS的数据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认可。

                         

       张耀峰主任随后介绍了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并介绍了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湖北省健康与养老问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与遇到的困难,中心在湖北健康与养老问题研究上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对CHARLS问卷设计思路的分析,对各地农村养老、医疗保险政策与制度的交流和探讨,以及农村实地调查方法和抽样方法等等,同时表达了我中心参与CHARLS项目研究的兴趣。   

       赵耀辉教院长对我们参与CHARLS项目的热情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欢迎,并就后期可能的合作研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和指导。座谈后,赵院长还热情的介绍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带领一行人对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