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结合的运行模式并形成竞争机制。具体措施包括:

(1)实行新的管理运作机制,科研人员采取流动制,依据每年的具体科研课题确定科研人选,入选者与中心签订聘任合同书,规定各方的责、权、利,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2)在完善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对用人制度进行改革,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结合起来,逐步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空间,一方面培养团队精神,形成基地研究的学术合力,另一方面提倡个人奋斗,激活个人潜能发挥的内在活力。

(3)在中心已经建立的国内学术圈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国内访问学者机制,从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尤其是省属高校有针对性的吸纳和引进人才,使在数据分析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级人才能够进入中心从事研究活动。

2、统筹校内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科研效率。中心以提供数据与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积极将自身打造为全校科研力量的跨学科、跨平台协同创新纽带。中心以不断建设的数据库优势和数据分析技术优势,为全校各科研平台和教师提供服务,为全校的科研发展贡献力量。

3、建立有效的考核和监督机制。除了建立人员流动机制外,中心将在学校绩效考核标准的基础上,针对中心的特点,建立一套科学的量化的指标考核体系,并对中心领导和研究人员实行岗位任期评估。

4、扩大筹资渠道。对建设目标的实现所需投入的资金,采取政府拨款、中心自筹、社会捐助和企业赞助等多种方式,扩大资金来源,增加资金数量,为办公条件的改善和人才待遇的提高奠定基础。

5、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充分发挥智囊作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搞好服务。根据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在中心形成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相互促进的科研机制,选定和设置课题研究,并将科研成果以多种方式展示给政府和企业,为政府和企业的有关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实施方案,以影响其决策过程,提高中心的影响力。

6、扩大对外交流,增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合作。以各种形式开展与省内外、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包括外部人才的引进,内部研究人员的派出学习进修,学术刊物发行量的扩大,网页制作及信息发布周期的缩短等,使本中心在瞄准国际水平的同时,通过保持与国内外学术界同行之间的广泛合作,达到不断提升自己研究能力的目的。


四、中心管理制度保障

中心正积极建设以下相关规章制度:

1、 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

2、 科研管理制度包括:

(1)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成果管理与报告制度

(2)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科研管理制度

(3)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科研经费使用办法

(4)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科研奖励管理暂行办法

(5)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6)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信息与宣传管理暂行办法

(7)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学术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3、人员管理制度包括:

(1)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人事财务管理制度

(2)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岗位责任制

(3)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科研秘书管理暂行办法

(4)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研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

(5)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内部例会管理暂行办法

4、日常管理制度包括:

(1)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办公室工作细则

(2)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3)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数据库与资料室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