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总体目标是:以“服务湖北经济,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为目标,以高质量的科研、教学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保证,借湖北省统计局的资源信息与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科之优势,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汇聚一批治学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为湖北省政府决策与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全校的科学研究提供数据库与数据分析技术支撑,为相关专业大学生进行数据分析专业学习提供实训支撑,力争将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建设成在全省居于领先水平、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数据分析中心、产学研培训基地、决策服务与信息咨询的“人才库”、“思想库”和“智慧库”。

在今后一段时间,本中心拟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1、 科研建设目标

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将依据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依据“两圈一带”发展战略,围绕湖北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湖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社会调查数据+网络大数据”的集成数据分析展开科学研究,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凝聚核心竞争力。

中心力争通过3年的建设,达成以下目标:(1)在大数据理论与应用、金融统计方法研究、产业行业分析与企业诊断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一批对湖北深化改革发展具有实际指导价值的研究报告、咨询方案、学术论文和专著;(2)在湖北省统计局的支持下,借社会调查与网络大数据技术之力,定期发布《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创新报告》;(3)借统计学院师生之力,就民生、文化、政府形象等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结合研究成果在“大楚网”、“荆楚网”等网络平台上发布系列调查报告。


2、 人才培养目标

一是科研队伍建设。中心拟以全面提高科研队伍素质为核心,采取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重在团队建设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和追踪学科前沿问题,培养一流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充分利用武汉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密集的资源,汇聚一批数据分析领域的专家学者,力争使中心的科研与人才培养上升到较高层次,努力培养1-2名在国内具有一定学术地位、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知名学者,形成“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创新团队”的学术梯队。

二是学生培养。以校企合作资源为纽带,积极开发高水平的数据分析课程和统计学案例课程,积极吸引优秀的社会学者和技术人员参与学校的教学工作,积极为相关专业学生学习数据分析技术提供实训基地;以中心的数据库优势和数据分析技术优势为支撑,积极组织并服务于我校大学生参与“中国金融数据分析大赛”、“市场调查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全方位服务于我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就业。

三是社会企业人才培养。利用湖北省统计局的资源优势和学校、中心的教学与技术优势,提供数据分析的开放课程培训,传播数据分析的新技术和大数据的新思维,帮助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培养数据分析人才,把中心建设成我省数据分析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训基地。


3、 数据库与资料建设目标

积极与湖北省统计局沟通,并借统计学院师生的市场调查之力与网络大数据技术之力,积极建设在湖北省内具有较高水平的、开放的特色数据库;积极采集数据分析领域的图书资料和情报信息网络,争取建成国内该领域比较齐全的图书资料库,成为国内学者和其他专业人员进行定量科学研究的重要数据中心、图书资料中心、情报信息中心和技术中心,起到对外学术交流窗口的作用,成为全省或全国的数据库与数据分析技术交流和信息资料基地。同时,不断增强与国家统计局、人大经济论坛、湖北传媒集团大数据中心的联系和交流,建设国内外本领域齐全的数据库和文献资料信息库,成为定量科学研究的数据、技术、情报中心,并向社会公开。


4、 咨询服务目标

本着“服务湖北经济、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本中心将致力于湖北地方经济建设和科研服务,通过联合湖北省统计局发布《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创新报告》、联合湖北传媒集团大数据中心开展“政府执政形象调查研究”、主动承揽政府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积极承担企业的应用研究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行业分析和诊断等多种形式,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团体开展多层次的、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

中心以提供数据与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积极将自身打造为全校科研力量的跨学科、跨平台协同创新纽带。中心以不断建设的数据库优势和数据分析技术优势,为全校各科研平台和教师提供服务,为全校的科研发展贡献力量。


5、 学术交流建设目标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经常性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中心开展学术讲座,使学术交流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参与、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在追踪本领域研究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建立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窗口作用。通过派出和接受访问学者、开展合作研究,成为国外学者来华交流、研讨数据分析技术的重要学术交流基地。


6、 管理体制目标

一是在管理体制上,引入竞争机制。中心专、兼职人员均打破终生制,建立聘任制。实行机构开放,在吸收、借鉴国内外科研机构有益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形成“带课题项目和经费进中心,完成课题项目后出中心”的人员流动机制。

二是运行考核上,建立奖惩机制。中心制定有关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科研设施、文献信息资料数据库管理等规章制度,对中心专、兼职人员进行评估考核,并根据合同给予奖惩,实现课题组研究人员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

三是在自我发展上,建立保障机制。中心是实体性的研究机构,学校和统计学院一贯重视中心建设,重视中心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的支撑作用,中心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方面的责权利,由中心负责人全面加以贯彻实施。争取学校有关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和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对经费、人才、设备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或提供配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