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数据告诉你:教师的福利到底怎么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192

老师,您知道自己享有哪些福利吗?


老师,您对自己的福利满意吗?


老师,您最渴望那些福利?


日前,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联合中国青年报、腾讯网等开展了主题为“教师的这些福利,你享受过吗?”的问卷调查,在基层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为我们反馈了自己的福利状况。那么,当前,教师福利究竟如何?


我们用数据说话!


究竟哪些老师参加了我们的投票呢?


本次问卷调查吸引超过30万名教师参与。调查覆盖的地域包括台港澳在内的所有省份,涵盖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学段,教师年龄从20岁到60岁以上均有涉及,横跨城市与乡村,兼顾男女教师。



教师福利落地程度不容乐观


耻于谈钱,“给多少收多少”是教师常见心态


“我比较信任学校,该有的应该都有。”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数学教师赵寅这样告诉记者,2013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赵寅就拿起了教鞭,一年半过去了,谈到福利,他并不是很关心。


不仅是新教师,一些老教师对福利问题也不是很了解。1990年9月起,裴年忠先后在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第二小学、原绍南中学、原观阵中学和戴家场中学等学校任教。从教二十多年,但裴老师对应当享有什么福利并不是很清楚,“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有什么福利、多少福利。粗略知道的仅限于退休了可以领退休金,有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实际享受福利不多,6成教师认为福利“非常缺乏”


在“您享受过哪些教师福利”这一问题当中,我们发现,教师福利的落地程度不容乐观。其中,医保福利的落地度最高,也仅为51.1%;其次是带薪休假,比例为49.2%,均只有半数左右。其他各项福利的落地比例更低,依次是:学习培训福利(18.9%)、住房福利(12.3%)、旅游优惠(5.5%)、出行优惠(1.3%)。


对于能够享受到的福利项目,60.2%的教师认为“非常缺乏”,29.6%的教师认为“较少”,仅有1%的教师认为“很充足”或“较多”。



6成教师可以享受寒暑假,寒暑假“充电”比平时还忙


《教师法》第二章第七条明确规定: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在此次调查中显示有62.1%的老师享受过寒暑假。


但实际上,教师的寒暑假过得并不轻松。赵寅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寒假,他要带学生参加竞赛和拓展,各5个半天。此外,他还要编写两本校本教材:平面向量和立体几何。除了编教材还要研究课改,“对我来说,寒暑假比平时还要忙”。的确,对于很多老师来说,寒暑假仍然延续了学期工作,利用假期来提高自己专业水平,而不是纯粹休息。


老师工资普遍低于公务员,7成老师呼吁更高


《教师法》第二十五条明确提出,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此外,中小学教师和职业学校教师享受教龄津贴和其他津贴。


但在实际调查中发现,真正能享受到这一福利的老师只有4.8%,甚至有14.6%的老师对这一福利闻所未闻。把教师待遇提升至和公务员看齐一直是老师们的呼声,之前媒体就多有报道。此次调查显示,77.5%的受访老师都同意这一点。


老师住房福利落实率太低,仅2.2%的城市老师享受过住房实惠


国家规定,老师的住房问题应当享有一些优惠、照顾,但在实际中这些规定基本上都“打了水漂”。


《教师法》第六章第二十八条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解决住房提供方便。


那么,在现实中又有多少老师受惠于这一政策呢?仅有2.2%的城市教师享受过住房实惠,而这一数字在农村略高,大概有4.6%。


而在去年11月对发布的一项对对河北省中南部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调查显示,目前教师住房情况不容乐观。在农村,4%的老师目前租赁住房居住,37%的教师目前居住的为父母或配偶的宅基地建房,46%的被调查教师已经购买商品房。13%的教师目前居住的住房为集资建房。在城市,教师的住房压力也非常大,部分高校教师能够享受到住房福利,很多高校采取集资建房的方式,为老师提供住房。而基础教育学校的老师,仍然需要自己购买住房。只有少数地区,一些地产公司会在特定时间开展针对教师群体的优惠政策。



医疗待遇,仅两成多教师能享受定期体检


对于教师的医疗待遇,《教师法》也有规定:


第二十九条要求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


本次调查显示,其中做得最好的是“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享受率达到了23.8%;次之为“教师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待遇”,为11.7%;其中“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仅有4.1%的享受率。



政策不透明,福利层层“揩油”,近八成教师认为法定福利落实打折扣


在很多学校,工会费用是从教师工资里扣除的,然后转手给教师发福利,“羊毛出在羊身上”。有教师向记者反映,即便地方教育部门发放了福利,也未必能落到教师手上,有的学校负责人利用福利政策不透明,延迟发放甚至侵吞教师福利。单笔教师福利通常是小钱,但集腋成裘,几百上千名教师的福利加起来就是一笔可观的数目。这种“揩油”现象在不少学校都存在,教师福利落实情况不容乐观。


在被问到是否“法律规定的教师福利不少,但在学校里享受的大打折扣”时,有79.4%的教师都对此表示认同。


教师最渴望哪些福利?


尽管福利不少,落实情况也各地不已,但老师们对福利仍然有着自己的期待。那么,对于老师来讲,哪些福利最受期待呢?


除了工资,基层教师希望未来得到改善的福利位居前三的是:住房福利(68.5%)、医保福利(51.35%)和学习培训福利(28.3%)。此外,带薪休假、旅游优惠、出行优惠也成为老师们的期望。



涨工资成“众望所归”,96%的教师渴望工资再涨点


尽管按照学术定义,工资并不属于福利范畴,但调查显示,高达96%的教师表示涨工资是他们最渴望的“福利”。当前基层教师的工资结构和明细不够清晰,基本工资、奖金、绩效等都不够明确。此外,教师群体内部收入不均衡问题长期存在,且有逐渐拉大的趋势,“教师的基本工资整体偏低,不同地区、学校教师之间的差距明显,这是很大的隐患。另外,很多教师担心,以后退休工资怎么算,养老保险怎么办?”


仅12.3%的教师能享受住房福利,基层教师买房压力大


对于农村教师住房,国家有规定“县、乡两级政府应当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解决住房提供方便”,但受制于财政不足等原因,农村中小学校主要得靠自己想法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在城市学校,因为土地紧缺等原因,教师集资建房已不常见,一些学校代之以发放住房补贴。


那么,城市教师呢? “地方各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国家对于城市老师的住房问题同样给予了政策保障,但在实际执行中能给教师提供较好住房福利的,一般是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的中心校、示范校。在学校内部,学历高、职称高、职务高的骨干教师能享受较大的住房福利。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享受到住房福利的教师仅有12.3%。


福利医保有待完善,过半老师认为能够更好


随着医疗保障政策的完善,很多老师都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但在去年11月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对于医疗保险的缴纳额度以及重大疾病的保障政策,很多老师却并不知情。


此外,由于医保定点门诊及零售网络对乡村地区的覆盖不够,很多老师无法享受到医保卡带来的实惠。大部分教师需要去县城才能用医保卡进行购药或支付门诊费用,这对于离县城较远的中小学教师尤为不便。为了方便起见,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主要用现金购药,这既加大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经济压力,又造成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闲置。调查还发现,部分教师反映重大疾病医疗费用的报销手续烦琐,报销的比例和简易程度均差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他们希望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简化报销程序。


拿什么拯救你,我心爱的福利?


厦大附中校长姚跃林:福利落实主要靠政府


“福利的落实主要靠政府支持,仅靠学校的力量去解决是不可能的。教师福利水平较高得益于机制优势、经济实力和领导视野,这是很多地方的学校不具备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朱旭东:呼吁教师公务员身份,名正方能言顺


提供教师福利首先要解决教师拥有什么身份的问题,多年来学者、专家都在呼吁,要确定教师的公务员身份,这样可以根本解决包括福利在内的很多问题。


教师法规定“教师是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员”,这个规定表明了教师职业的法律地位,而没有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从而影响到了教师社会地位应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带薪休假、定期体检、医疗待遇、培训、住房优惠”等福利在我们国家只有公务员才能享有,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教师享有福利的法律漏洞,教师法律法规没有规定教师的政治地位,即“公务员”的身份,怎么能够享受和公务员一样的福利呢?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解决福利问题,关键在校长解决教师福利问题,校长很关键。


有的中小学校长在一所学校任职长达10多年,人事、财务等大权几乎都集中在校长手中,抛去其他弊端不说,这对改善教师待遇非常不利。如果教师和校长的流动不能规范化,教师福利待遇问题很难得到有效解决。应当通过立法,在教师法里把教师工资、教师福利问题进一步细化,提高可操作性。